大家晚安,我在3月底出發到日本打工度假了

利用抵達的第一週在東京觀光之後坐夜行巴士到大阪,會直接住在大阪一年,工作休假的時候再到各地觀光,

先和大家說說在留卡登錄地址 這個很重要~ 要在確定住所的14天內居住地的區役所或市役所辦理

帶著你的在留卡(基本上在留卡在機場入境的時候就會發給你) 還有護照 (護照上面訂的紙不可以撕掉喔)和印章(木頭的)到區役所,

這邊的服務人員都很親切,進去就直接找人員跟他說要登錄在留卡地址,他就會拿單子給你填然後給你號碼牌

不太會日文的話講關鍵字也可以喔~  關鍵字:在留卡(ざいりゅカード)  登録(とうろく)  住所(じゅうしょ)

名字要填和護照以及在留卡上的一樣

另外在日本填申請文件的時候很多都需要名字的片假名拼音(開戶和辦手機也是)建議大家先查好記好喔~

遷出就填之前住的地址(我的話就是台灣的地址),遷入填現在住的地址和遷入日

輪到你時,他會幫你核對填的資料,可能會問你一些問題,像我的住所遷入日和入境日本時間隔了一週,

所以他問我這週住在哪裡,我就說住在飯店

還有會問你要不要加入國民健康保險,這個可以自己決定

沒問題之後,會給你一袋文件,裡面有垃圾分類規則之類的讓你回去看(這邊垃圾分類和台灣好不一樣~)

還有領在留卡的號碼牌,會現場印好,最後會拿到住民票コード通知票要好好收著

 

接下來是住民票,這部分不一定需要申請,看個人,我是因為租房子需要繳交住民票,

申請一份是300日圓,也是一樣跟服務人員說然後填單子就可以了,關鍵字:住民票(じゅうみんひょ)

他會問你申請的目的,像是有的銀行開戶也會需要之類(不過我開戶的時候並沒有用到),照實回答就可以

拿到號碼牌之後等待叫號 領取 就完成了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kimi(キミー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